漯河市司法局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化解行业矛盾 维护社会稳定”人民调解工作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本站 浏览:2124

 


    10月30日至11月5日,漯河市司法局在国家法官进修学院河南分院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 化解行业矛盾 维护社会稳定”人民调解工作专题培训班。各县区司法局分管领导,优秀司法所长,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专业调解的工作人员,市司法局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市医调委、市交调委工作人员共80多人参加培训。

1.jpg


2.jpg

    漯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田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国家法官学院河南分院副院长程光耀致欢迎词。王新田指出,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培训,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全党的行动指南,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全面部署。作为司法行政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十九大相关论述,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努力做好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确保社会长治久安。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培训,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矛盾纠纷呈现出许多新特点、新问题、新倾向,人民调解工作面临许多新课题和新挑战。广大人民调解工作者要与时俱进,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各项本领,才能更加有效地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培训,是提高我市人民调解员队伍素质的迫切要求。人民调解队伍素质,直接关系人民调解工作的实际成效。教育培训,是加强人民调解队伍能力建设的重要平台,每位人民调解工作者要抱着对事业负责,积极参加此次学习培训,使自己的政治立场进一步坚定、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从而更好履行自身的工作职责。

    培训期间,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河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赵士红教授作了《夺取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专题讲座,河南省司法厅基层工作指导处处长宋瑞萍为学员们作了《人民调解工作实务》讲座,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博士生导师、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西北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副主任汪世荣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人民调解制度的创新与发展》,漯河市国家安全局副局长郭飞作了国家安全形势报告,全国优秀法官、汝南法院民一庭庭长王国辉讲授了“医患纠纷调解对策”;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濮阳县信访局局长刘社花作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专题授课。参训人员赴新郑市司法所、矛调中心实地参观学习了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到河南省纪检监察宣教中心开展了廉政教育。

    本次培训班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组织得力。市司法局党组对此次培训工作非常重视,市司法局主要领导亲自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对本次培训班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为了给大家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市司法局与培训学院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物力,从组织人员安排课程,安排参训人员的吃、住等各方面做了大量协调工作,确保精心安排,周密组织。二是培训重点突出,紧扣时代脉搏。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 化解行业矛盾 维护社会稳定”这一主题,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精准解读,对做好行业矛盾化解工作进行了系统讲解,授课师资层次高、授课内容丰富。在教学方式上,采用集中授课和现场教学两种方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了培训效果。三是严格作风纪律,培训平稳有序。市司法局成立了临时班委和党支部,以小组为学习单位,强化作风纪律。各参训人员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自觉遵守管理规定,教学秩序平稳有序。

    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实际操作性,各位参训人员普遍感到收获很大。一是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了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 “四个意识”,使广大人民调解工作者明晓了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更加坚定了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掌握业务知识,提高了驾驭工作能力。围绕培训主题,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医患纠纷化解、人民调解制度创新与发展等进行了系统的讲授,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既有宏观的政治理论、又有微观的具体指导,内容翔实,信息量大、知识面宽、系统性强,参训人员感到深受启发,受益匪浅。三是促进经验交流,拓宽了工作视野。本次培训教学方式灵活,既有集中授课,又有现场教学。特别是集中培训的课堂互动和实地考察学习,有力促进了工作经验的交流与工作情况的沟通,尤其是一些工作中的创新,具有更强的示范作用,拓宽了参训人员的工作视野。

    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学礼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组织严密,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各位参训人员严格要求,认真学习,严守纪律,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各位参训人员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把本次培训学到的知识和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全面提升我市人民调解工作水平,为促进我市社会大局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