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法治光耀 平安河南
发布时间::2022-10-12 来源: 浏览:23102

微信图片_20221012174419.jpg

在去年来社区矫正执法岗位前,我在法律援助路上走了15个年头,接待了数万名来访群众,亲历了“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不断跨越,也见证了法律援助迈入“国家法时代”。

让更多贫困群体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从事法律援助工作的初心。2014年初春,我接待了一对满面愁容、农民打扮的中年夫妇,他们即将大学毕业的女儿因病去世,两人承受的不仅有丧女之痛,还有十多万元的医疗费。抱着一线希望,他们想了解女儿在校缴纳意外保险能否得到赔偿。我分析案情后发现该案不属于临颍县法律援助办理范畴,当我准备和他们这样说时,夫妇两人无助的神情让我迟疑了。我向他们解释了法律援助办理要求,并表示愿意帮他们异地办理,两人转忧为喜。我们联系到其女儿就读地的法律援助中心,并为案件诉讼找到代理人,成功申请了法律援助。这位年近六旬的母亲抹着眼泪,握着我的手久久说不出话。

怎么让更多群众了解、获得法律援助?把法律援助的牌子挂出去——临颍县公安局看守所、县检察院、县法院都设立了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室;把法律援助送到群众家门口——依托16个乡镇设立的法律援助工作站,我们在各行政村建立联络点,形成覆盖县乡村的三级法律援助网络;把工作搬网上——在线申请、实时互动、远程庭审已成为常态。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正式施行,每每翻看这部法律条文我都心潮澎湃。回应时代需求,我们要把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个人诚信承诺、减免费用等暖心政策用到具体案件中,让更多人感受到法律援助的力量。(本报记者 徐东坡 整理)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