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妇联:采取三项措施让普法宣传见形见效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 浏览:14530

为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扩大普法宣传范围,提升普法宣传质效,漯河市妇联采取“专业+志愿”双融合、“线上+线下”双条线、“干部+群众”双提升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微信图片_20221028085621.png

在普法队伍上,采取“专业+志愿”双融合,培育壮大专业普法宣传队伍。市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吸纳95名公检法司工作者、高校老师、律师等优秀人才,通过参与妇联法治调研、普法宣传、法治讲座等活动,有效推动社会和谐文明进步;成立漯河市“木兰护万家”普法讲师团,41位来自公、检、法、司、党校等各相关部门素质高、业务精、具有专业资质的优秀业务骨干组成讲师团,面向全市进行普法宣讲活动,目前已开展活动45场次;培育壮大志愿者普法宣传队伍。成立漯河市妇联巾帼志愿者协会,下设普法维权援助、婚姻家庭指导等10支巾帼志愿者专业队和8支县区分队。目前,全市已招募登记各类巾帼志愿者1.1万名,形成覆盖全市各层级、各行业、各领域的巾帼服务网络。

微信图片_20221028085709.png

在普法人群上,采取“干部+群众”双提升,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今年6月,市妇联联合市法学会、市直工委开展“万名党员进课堂”暨“木兰护万家”线上法治讲座,特邀中国地质大学特聘教授、首席幸福力导师王薇华进行题为《浅析家庭教育新政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专题讲座,全市党员干部、政法干部、妇联干部等1000人参与观看;将新出台的《家庭教育促进法》纳入市委党校教学课程,在各个主体班进行授课,并配发相关学法资料,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实施“木兰护万家”维权服务项目,邀请专业律师分批次、有针对性地对各级妇联主席、妇联干部开展信访稳定、政治安全、舆情处置等方面培训,提升基层妇联干部法治意识和工作能力,目前已开展培训30场次。提升广大群众法治意识。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普法办连续三年开展依法维护妇儿权益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优秀案例25例;开展和睦家庭系列评选活动,把“和睦家庭”创建工作纳入全市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的总体规划,与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同部署、同考核,每年评选市级“和睦家庭”100户,实现以家庭的幸福和睦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

微信图片_20221028085741.png

在普法形式上,采取“线上+线下”双条线,线上普法宣传广泛覆盖。联合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挖掘不同职业优秀女性,拍摄普法微课堂30期、音频60期,以视频、音频的形式普及反家暴、婚姻财产权益维护、未成年人保护、电信诈骗、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知识。分别在漯河日报和市妇联、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网信办等官方媒体网站、各村大喇叭播出;在电台开通《936沙澧女性之声》栏目,通过以案说法、法律咨询等形式,了解妇女诉求、回应妇女需求,先后邀请领导、嘉宾、专家10余人做客直播间,录制普法知识宣传、典型案例分析100期、推送公众号13期,接访2起求助案例。线下普法宣传力求精准。整合公检法司等部门资源进行宣讲,着力提升普法宣传的精准度。持续深化“法润沙澧保平安·巾帼筑梦新时代”系列宣传活动,在“三八”妇女维权周、反家庭暴力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幸福家庭·普法先行”等普法宣传活动57场次;开展“木兰护万家”法治巡回宣讲活动,共在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开展活动30场次;举行“木兰护万家·平安暑假行”法治安全教育活动,共开展活动68场次。

微信图片_20221028085819.png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