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一天两面锦旗送到这里
发布时间::2023-02-16 来源:本站 浏览:35653

“感谢你们的耐心调解,既为企业挽回信誉、节省了精力,也给我们上了一堂合规经营的法律课。”12月5日,企业代表来到漯河市司法局,为工作人员送上锦旗。稍后,另一位案件当事人也送来“行政复议解民忧 耐心调解促和谐”锦旗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221207085315.jpg

微信图片_20221207085431.jpg

今年11月底,漯河某企业因对行政处罚有异议申请行政复议。漯河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人员了解案情后,认为该案法律关系清晰、双方矛盾不大,遂将调解关口前移,搭建平台组织企业和被复议单位进行调解,从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合规经营及处罚裁量等多层面释法说理,化解双方争执促成和解,为企业争取了生产时间、消除了因处罚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也进一步增强了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意识。另一位当事人因劳动争议多次奔波在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之间,无果后向漯河市司法局申请行政复议,该局审理过程中多次组织当事人、相关行政部门及第三方用人单位进行调解,最终解决了当事人的烦心事。

今年以来,漯河市司法局全面落实、推广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全流程覆盖机制,一方面坚持源头化解,制定《行政复议案前调解工作规范》,受理阶段坚持“能调则调”、“应调尽调”,1至11月接待群众复议咨询577件,案前调解360件,案前调解率62.4%,过半数的行政争议被化解在初始阶段;审结案件中调解和解47件,调解和解率42.3%;另一方面开展溯源治理,先后与公安、城管、环保等部门开展座谈,就复议案件共性问题进行规范,从源头减少和化解行政争议,今年以来仅车辆违章处罚行政复议案件同比下降50%。下一步,漯河市司法局将坚持复议为民宗旨,以提高行政复议公正性和公信力为导向,健全行政复议配套工作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办案,不断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