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督察局一行到河南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3-02-16 来源:河南省司法厅官网 浏览:18951

1月3日至8日,法治督察局副局长王磊带队赴南阳、开封两地开展基层法治建设专题调研。省司法厅副厅长胡奎陪同调研。

  在南阳市,调研组听取了依法治市(县)办负责人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和法治考核工作情况汇报,同时听取了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关于贯彻落实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协作配合机制、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及关于开展法治督察工作意见建议,并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县司法局负责人就市县法治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交流发言。王磊副局长对南阳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县司法局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王磊指出,南阳市在推进市县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也存在薄弱环节,在下步工作中,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把牢当前全面依法治国大形势,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全面依法治市县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全面依法治市县办公室统筹职能作用,凝聚市县法治建设合力。三是要持续抓好述法工作开展,进一步完善述法制度机制,推动述法规范化、标准化;同时要加强与组织、纪监等部门的联动,完善法治考核结果运用机制,强化以考促建实效。四是要认真对照督察反馈问题清单,制定科学整改措施,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夯实市县法治建设基础。五是要完善市县法治督察工作机制,落实一把手抓督察,推进重大法治事件督察开展,探索符合市县实际的督察工作方法,通过开展“综合督察”“专项督察”,推动市县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

  在开封市,调研组与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就法治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取了开封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汇报,并对开封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和取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开封市政府市长李湘豫,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卢志军,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陈维忠,市政府副市长邢卫胜,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孙振廷参加调研。

  王磊强调,在进一步深化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开封市对标对表要高位。要补齐短板、发挥优势,充分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整改工作要担当。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印发的督察问题清单,认真整改,提升法治建设能力水平;要明确督察方向,抓住关键少数,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切实解决法治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督察工作要深入。切实发挥督察“利剑”作用,积极总结工作经验做法。考核工作要当表率,建立指标更加科学、程序更加简练,统筹有力、结果有效的法治考核体系。纪法衔接要重实践。要把法治督察和纪检监察相互配合起来,用好“学、讲、用、述、考、评、督、责”八种方式,在见人见事上增强实践,切实提升法治督察能力水平。

  调研组一行还深入到南阳市邓州市、淅川县,开封市兰考县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