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召开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专题述法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 浏览:13584

微信图片_20230220084838.jpg

2月17日上午,临颍县组织召开党政主要负责人现场专题述法会议,临颍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俊伟主持会议。临颍县首次将述法工作从“纸面”搬到“台前”,采用“述法+提问+点评+测评”的方式进行,现场你问我答、你说我评,全过程气氛热烈,真正述出了差距、述出了压力、述出了责任,为深化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借鉴。

微信图片_20230220084918.jpg

微信图片_20230220084939.jpg

会议上,临颍县新城街道、瓦店镇、妇联、教育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七个党政主要负责人上台述法,重点报告履职情况、法治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为增强现场述法的辐射示范效应,全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切实感受述法氛围、接受法治教育。

微信图片_20230220085007.jpg

本次述法现场由基层推荐的“两代表一委员”共7名基层代表进行一对一提问。基层代表针对群众关心关切、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向述法主体进行提问,述法主体必须现场回应,回应情况作为述法评议的重要参考。“你单位如何依法化解市场矛盾,维护消费者权益?”“在环境治理与发展经济之间如何平衡统筹?”“如何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法治需求?”一个个问题辣味十足,句句切中要害,点到实处,问题导向鲜明。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填写《现场专题述法测评表》,对述法单位进行评价分级。

微信图片_20230220085041.jpg

李俊伟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履行好法治建设的使命职责;二要抓好“关键少数”,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法治建设领域的重要工作亲自谋划,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三要突出关键重点,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扎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四要服务发展大局,紧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主线,聚焦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开展“万人助万企”、法律服务进企业等活动,力争营商环境综合排序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五要做好述法“后半篇”文章,针对述法中发现的问题,建立述法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要运用好后续督查、年度考评、述法长效机制等杠杆,从源头、过程和结果等方面多重发力,以述法助推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法治带来的实惠。

通过此次现场述法,临颍县各乡镇(街道)及各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认识,实现了以述法评议促担当履职,以上率下落实法治建设责任的目的。下一步,临颍县将探索完善述法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述法的针对性和覆盖面,建立健全现场述法评议的工作标准、方法步骤和操作程序,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法治意识,真正把法治贯穿到履职行权全过程。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