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司法局:厚植法治沃土 护航“项目为王”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本站 浏览:5113

营商环境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开发水平显著提升,累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08个;“三个一批”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均居全省前列……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3年1月初,在漯河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记载了一组组振奋人心的经济数据。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是漯河市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的显著成效,也是法治护航“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生动实践。漯河市司法局牢树“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工作理念,围绕“项目为王”推出入企“法治体检”、下沉“法治保障管家”、设立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等一系列法治保障措施,帮企业“纾困”,促项目“落地”,为经济“赋能”,给发展“除障”,以法治力量引领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


强化制度支撑 助企放心签约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为引来凤凰,增强招商引资竞争力,漯河市加强政策指引和帮扶,漯河市司法局围绕全市“三链同构”和“1+8+N”现代产业体系布局,把好惠企政策审核关,做好涉企文件加减法,助力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和简明高效的政策环境。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带来的冲击,2022年5月漯河市政府研究出台《漯河市进一步纾困解难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若干措施》,旨在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为确保政策合法合规、精准实效,漯河市司法局严格审核把关,重点梳理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社保缓缴等内容,提出明确法律依据、规范表述等建设性建议,使该政策涉及的7个方面、45条扶持举措程序合规、法制完备。该措施一经发布,即受到市场主体好评,被誉为漯河助企“45条”,使企业提振了精神、增加了动力。

结合项目引入等重点工作,漯河市司法局参与市政府常务会、市长议事会、服务企业周例会,对银鸽破产重组、农信社债权清收等提出法律意见,去年共参与各项会议210余次,提出法律意见650余条,审核市政府涉法决策事项及行政规范性文件216件。为经济赋能的同时,也努力为企业发展清障。针对让企业头痛的不正当竞争、行政审批繁琐、地方保护等问题,漯河市司法局开展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活动,梳理市政府、各县区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643件,其中决定废止或宣布失效98件、修改16件,并将行政规范性文件汇编上网,为各级行政机关明确了执法依据、扫除了制度障碍,让政务阳光透明,让项目青睐漯河、企业轻装上阵。


优化营商环境 护企安心开工


微信图片_20230131092606.jpg

“漯河开工项目‘含金量’再创新高,‘含新量’不断提升,‘含绿量’越发凸显。”全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漯河市以敢当重任、敢破难题、敢走新路的姿态,引导各级各部门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全力服务项目开工,为漯河跑出全省项目建设加速度提供硬支撑。

在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中,漯河市司法局积极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漯河市市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确定市本级101个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以告知承诺书替代证明材料,一些必要证明由行政机关通过信息共享、事后核查等方式解决。该举措大幅简化了审批程序,企业开工办证时长明显缩短,行政服务成本有效节约,2022年以来市本级使用告知承诺制办理业务2660件,县区办理7788件。

创新步伐不停,服务力度不减。漯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出台《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实施意见》;漯河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出台《漯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指引(试行)》,引导行政执法以行政指导、行政调解、法律风险防控等方式进行,并对服务型行政执法“服务什么、怎么服务、达到的效果”作出规定;在“管”上进行创新,漯河市司法局选取10家企业作为首批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在全市选聘50名行政执法监督员,开通行政执法监督热线,不断强化营商环境执法保障,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各项举措确实方便了企业,解决了现实难题。”河南金大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因受疫情影响该企业5期项目无法及时办理规划手续,导致安全条件审查资料不全,相关部门随即受理该企业申请,按程序给予审批,为项目开工争取了宝贵时间。


强化法治服务 亲企顺心投产


微信图片_20230131092917.jpg

“法律顾问全面审核采购、销售、建设施工合同,帮企业从源头把关、规避风险。”“企业合规暨法规指引真有用,我们正在完善财务、劳务制度。”漯河市司法局法治保障管家带队走访舞阳威森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原料药生产项目、中粮粮谷面粉全产业链项目等,得到企业高度评价。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漯河市司法局坚持法治服务跟着项目走,抽调精兵强将、完善工作机制、狠抓举措落实,为企业生产按下“快进键”。

建立领导包联制度。市、县两级司法局干部既当法治保障管家,又当首席服务员,定期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探索实行“现场办公”“联合会诊”“点对点联络”“清单服务”等模式,访需求听意见、破难题解困局。

组建专项法律服务团队。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与重点项目对接,推动“产业链+法律服务”“千所联千企”等活动常态化。河南顺意律师事务所对接临颍县智能装备产业基地项目,帮助企业构建良性用工关系;河南孙东晓律师事务所律师四处奔走,为河南百多利饮料有限公司妥善处理专利侵权纠纷,堵住企业法律漏洞;河南恩达律师事务所通过司法诉讼,帮际华三五一五皮革皮鞋有限公司解决土地出租纠纷。

打出十项法治保障“组合拳”。漯河市司法局出台十项法治举措,为全市物流、食品加工、电子科技、医疗器械、化学化工等领域20个项目提供合同审查、执法监督、矛盾化解等服务。2022年,该局开展政策宣讲240场次、法治“体检”活动149次,为重点项目和分包企业提供法律意见260条;办理涉企公证107件;审查重大行政处罚备案53件;审结涉企行政复议案件22件。

拓展线上法律服务范围。面对疫情影响,漯河市司法局搭建线上企业智检平台,利用“大数据、物联网+”运作模式和微信小程序,实施企业投融资、知识产权、法务管理等18个智能“体检”项目,为企业剖析“病症”、开出“处方”。2022年,该局共为企业提供线上智检172次,受理“体检”后咨询37次。

迈入新征程,漯河市司法局将以企业“需求侧”牵引法治保障“供给侧”,用实实在在的保障成效擦亮漯河“项目为王”的法治品牌,绘就现代化漯河出彩画卷。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