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 临颍县司法局:热案冷处理 调解化纠纷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 浏览:15925

因为地边矛盾,双方多次争执,最终调解员巧妙化解,赢得当事人、村干部的认可。日前,当事人单某来到临颍县司法局王岗司法所赠送“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锦旗表达谢意。

今年2月初,村民单某来到司法所申请调解,她气愤地诉称同村任某毁坏其麦苗,双方召集亲朋好友参与争吵,矛盾逐渐激化,村干部组织调解三次无果,遂到镇调委会申请调解。

听完单某的叙述,临颍县王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张媛媛与专职调解员宋书民意识到此事务必立即处理,于是与单某来到事发地点。刚走到庄稼地,就听到吵闹声,矛盾双方亲友正在互相争吵谩骂,两名村干部一直在中间劝说。张媛媛与宋书民快步走到人群中间,告知身份与来历,现场才逐渐平息了争吵。

微信图片_20230228083547.jpg

在详细询问矛盾双方以及村干部后,调解人员了解到案件并不复杂,单某与任某两家邻边地,因村内修路,两家地边界线丢失,任某怀疑单某多占其耕地,遂将单某的两垄麦子损坏,单某也毫不示弱,召集亲属在任某家门口谩骂。调解人员认为本案难点在于双方均脾气火爆、互不相让,如不及时处理,矛盾性质极易升级。

面对这种情况,稳定双方情绪是第一步,镇调委会工作人员采用“冷却降温法”,对双方当事人分别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释明法律。待双方心平气和,镇调委会工作人员抓住有利时机,及时进行下一步调解。当双方均同意重新测量土地时,又一个难题出现了,关于先测量哪家土地,双方产生分歧并再次争吵起来。鉴于此,镇调委会工作人员认为,测量土地时双方当事人均不得在场,建议双方各选出一位明事理有威望的亲属作为代表,在现场全程参与测量。双方当事人均同意此建议,经短暂商议后,单某、任某作出委托,其余人员全部离开现场,等待测量结果。

在双方代表共同见证下,经过近三个多小时的测量、计算,最终划定两家耕地边界,订下标记,随后通知双方当事人到现场,单某与任某对测量结果表示认可并在协议书上签字确认。

微信图片_20230228083633.jpg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显真情。在调解过程中,面对不同类别的矛盾症结,调解员会根据当事人的性格特点、周围环境等具体情况,采用适宜的处理方法和技巧。下一步,临颍县司法局将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持续做强做优司法所工作,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张媛媛)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