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法院链式审理“民告官”案释放“司法红利”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 浏览:6052

链条式审理,一揽子解决,从诉源“把脉”,到审中“问诊”,再到判后“开方”,漯河两级法院在处理行政争议案件中抓住实质性化解“药引子”,让群众在“民告官”中得红利获实惠,探索出一条行政审判“不看广告看疗效”的新路子。在近日下发的2022年全省法院行政审判质效情况通报中,漯河法院系统调撤率、结案率、指提率等六项指标及综合指标均居全省先进位次。6篇精品裁判文书获奖。

实践中,漯河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紧盯质效,注重全程链条式衔接,防止一判了之、空档兜转。为从源头减少“民告官”案件受理数量,在立案环节建立“立审衔接工作机制”,充分合并类案,发挥典型案例指引作用,引导当事人理性诉讼。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人工与智能相结合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开通“民告官”绿色通道。积极邀请行政执法部门旁听庭审,把庭审当作普法课堂,就相关法律的理解与适用明理释法,帮助其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规范执法行为。

行政诉讼案因“程序空转”的顽疾,经常发生当事人“一事多案”的情况。两级法院在审中问诊,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审理焦点,加强“透析”,减轻诉累。在蒋某诉某县自然资源局履行行政登记职责一案中,虽然蒋某诉求是为其办理宅基证,但“病根”在于他与弟弟之间房屋所有权的争议,而这又涉及民事诉讼。为解决根本问题,主审法官找到村镇干部,对兄弟矛盾充分调解,最终案结事了。同时加强府院联动,加强对行政权的司法监督,着力实现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在张某等诉某镇政府拆除房屋引发的7起行政诉讼案中,既涉及拆迁户切身利益,又关乎市重点项目进度。主审法官没有孤立办案,而是多次协调,促使双方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并很快履行。近两年,漯河两级法院审结产权登记、土地房屋征迁、治安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涉民生案件平均741件,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释明个案近百次,妥处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将信访苗头消化在前头,将矛盾“焦点”解决成“终点”。

而送达判决却不是终点。两级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坚持每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分析案件特点、行政执法和应诉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定期发布典型案例,统一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及时就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司法建议,提供指导和参考,促其填补漏洞、改进工作。近年来,漯河两级法院共发送司法建议51件,取得了良好效果。在审理一起企业退休职工诉某县医疗保障局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认定一案件中,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门在判后开出“处方药”,就病根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推动18家单位502名退休职工的类似问题得到解决。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艳东 通讯员 宋庆党

编辑 董文媛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