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 漯河市最美人民调解员宋宏超
发布时间::2023-03-16 来源: 浏览:9013

微信图片_20230316090428.jpg

漯河市最美人民调解员

临颍县三家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专职人民调解员

宋宏超

宋宏超   195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原任临颍县司法局三家店司法所所长,2019年11月退休,2020年3月担任临颍县三家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他先后荣获漯河市“模范人民调解员”、漯河市“十佳市民”、河南省“十星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30316090601.jpg

历经多年基层工作,宋宏超深有感触:一件纠纷,小到鸡毛蒜皮吵闹不安,锅碗瓢盆叮当响,大到联村串乡棍棒相击,伤筋动骨和上访。这些纠纷若得不到及时化解,就会引起激化,影响社会稳定。为此,宋宏超不断积累调解经验,利用热心、细心、耐心“三心”工作法化解矛盾,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2023年1月4日,村民因为地边问题发生争执。三家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收到村委会调解申请后,宋宏超立即赶往现场。经了解,两家村民因土地边界权属问题引发矛盾,积累的纠纷长期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双方心生怨气。

因年份久远,两地之间的界线受雨水冲刷、碎土掩埋,早已找不到,两家对土地边界产生纠纷。宋宏超与村干部实地走访,询问其他村民关于原来界线的事情,并查看先前资料。掌握情况后,宋宏超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找准问题症结,从法律、村规民约、邻里感情等层面进行调解。在调解员、村干部和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做出让步,在村干部和村民的见证下,对土地权属重新进行确定,明确了土地边界,矛盾得到圆满化解。

宋宏超凭着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热爱、对群众的真心,为当地党委政府提出合理建议150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600起,制止群体性械斗事件156起,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600多万元,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