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 | 漯河市最美人民调解员赵栓志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 浏览:10340

微信图片_20230320150414.png

漯河市最美人民调解员

舞阳县保和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

赵栓志

赵栓志  中共党员,1960年12月出生,2020年10月参加人民调解工作,现任舞阳县保和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他调处矛盾纠纷500余件,荣获“河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员”“舞阳县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赵栓志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每一起纠纷都要用心调解,依照法律法规,讲究方式方法,决不能和稀泥,也决不能拖泥带水。

微信图片_20230320150545.jpg

2022年8月,村民郑某到司法所反映因责任田耕种问题与苗某产生纠纷,特向司法所申请调解。经调查走访,郑某与苗某是妯娌,两家的责任田紧邻,郑某发现苗某将玉米种子播撒到两块责任田中间的沟地里,就拔掉了秧苗,苗某要求郑某赔偿损失,双方互不相让,两家矛盾不断升级。调解员赵栓志与村干部一起到责任田现场查看,认为双方矛盾的根源在于责任田界址不明确,综合参考村干部、双方当事人意见,决定现场进行土地测量。测量结果是苗某耕种的玉米位置确实属于自家责任田。

随后,调解员赵栓志根据《土地承包法》相关规定,先向双方讲明具体法律条文,然后进行面对面、背靠背的调解工作。郑某、苗某接受并认可赵栓志的调解思路和建议。郑某向苗某赔偿900元,苗某也意识到两家都是亲戚,不能为了金钱伤了双方情义,也选择退让一步,只拿回400元种子成本钱,其他不再追究,双方握手言和,当场签订书面协议。

微信图片_20230320150634.jpg

在不断积累法律知识、磨炼调解技巧的过程中,赵栓志成为了一名精通业务的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工作越发游刃有余,真正做到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尊重诉权、依法调解,以理服人、依法教人,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