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展 | 漯河市最美人民调解员刘强立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 浏览:17916

微信图片_20230324083731.jpg

漯河市最美人民调解员

漯河市郾城区裴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

刘强立



刘强立   196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9年担任郾城区裴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人民调解员,2020年被郾城区司法局评为“金牌调解员”。多年来,他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尽心尽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先后调解矛盾200余件,为裴城镇的平安与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324083808.jpg

刘强立坚持把群众的事情放在首位,发现矛盾立即解决,事前了解情况,事后跟踪回访。

2022年8月,彭某、郭某因为地边问题发生口角,并愈演愈烈,如不及时处理,很可能造成斗殴。接到当地村干部电话后,刘强立迅速赶往现场,及时处理,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为使调解工作能顺利开展,刘强立在调解前下足功夫,深入了解矛盾产生原因,调解过程中同当事人积极沟通,通过不懈努力,双方对调解结果满意并送锦旗表示感谢。调解结束1个月内,刘强立及时回访,做到调解有始有终。

基层问题错综复杂,群众矛盾千变万化,仅靠调解解决不了所有问题。在调解工作中,刘强立把工作重点放在“防”字上。他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采取得力措施,防范到位,抓早抓小抓源头,对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化解,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发现矛盾纠纷后,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有效化解,做到早发现、早解决,调防结合、标本兼治。

刘强立以平安法治星创建为契机,将人民调解案例和法律法规宣传相结合,积极深入村庄和企业进行法律知识宣讲,以调解促普法,以普法化纠纷,惠及村民800余人,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