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 临颍县司法局:释法说理解开老人郁积心结
发布时间::2023-04-10 来源:临颍县司法局 浏览:18521

“一分钱不要,不图回报,一根烟不吸,办事积极。帮我解了心中疙瘩,平息了多日忧愁……”近日,临颍县年近七旬的王某念叨着自己编的顺口溜,把一面锦旗送到临颍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调解员林发友和丁汉超的手中。

王某在与朋友陈某交流中,了解到在手机上购买虚拟矿机挖币,可获得高额利润,遂买了10台共计3万元的矿机,之后又筹集3万元,将其中一半交给陈某,两人各买5台,陈某应王某要求出具了借条。王某催要借款时,陈某没有钱归还,便将名下的“矿机”转给王某,王某同意用“矿机”偿还款项。因两人上线晁某犯组织、领导传销罪被逮捕,王某并未收到偿还借款的“矿机”。

2023年3月,王某拿借条以民间借贷纠纷将陈某诉至法院,法院以“参与传销组织虚构的项目,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为由驳回申请。王某为此懊恼后悔、闷闷不乐,女儿出嫁外地,身旁无人诉说,多次到城关司法所寻求帮助。

调解员林发友和丁汉超热情接待,不厌其烦地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和防诈骗知识,告知老人投资要谨慎警惕,参与传销活动,不受法律保护,无法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追回财产损失。在调解员的耐心开导下,王某终于走出了生活阴霾,重新振作起精神。 

临颍县司法局提醒,近年来针对中老年人的传销形式层出不穷,不仅损害老年人财产安全,更会对老年人的身心造成极大伤害。普法志愿者在开展密集广泛宣传的同时,仍有部分银发老人误入传销歧途,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子女打好“预防针”:随着“空巢家庭”日益增多,高龄、独居老人内心极其渴望家人陪伴,传销人员出于利益动机隔三差五嘘寒问暖,让老人感到强烈的温暖。子女应注重日常沟通,帮助老人规划好空闲时间,让他们把精力放在文体活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上。另外有意识将老年人误入传销上当受骗的案例告诉老人,让他们有所防范。

村居筑牢“防火墙”:多数老年人交往圈子窄,他们觉得通过传销组织,会获得更多机会参与社会交往,增进与他人的情感联系。村居管理人员应当加强甄别,不为来路不明的营销活动提供活动场所。有条件的,应搭建平台,联合相关部门对老年人进行健康和理财知识普及与教育。

老人增强“免疫力”:老年人要谨记“高收益一定伴随高风险”,不泄露个人信息,不贪图便宜,警惕各类集资类讲座,不信“免费馅饼”,不落“诈骗陷阱”,发现受骗及时报警求助。(王晓景)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