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司法局瓦店司法所努力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枫桥式司法所”
发布时间::2023-04-17 来源: 浏览:14734

411日,全省司法所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召开。会上,6个单位作交流发言,其中,临颍县司法局瓦店司法所是唯一一个乡镇司法所发言单位。

近年来,瓦店司法所抢抓规范化司法所建设先机,全面发挥职能作用,逐步成长为地方党委政府离不开、基层群众信得过的专业骨干力量。2020年被司法部表彰为“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表现突出集体,2019年被省厅命名为五星规范化司法所,2022年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司法所”。

微信图片_20230417092459.jpg

建好密切党群关系主阵地。通过办公用房置换和专项资金投入,打造了建筑面积310平方米的全新瓦店司法所,司法所科学设置了12个功能室;通过选优配强人员力量,所内6名工作人员中4人为本科及以上学历,所长是法学硕士研究生;通过全面发挥职能作用,践行“强基创优”三年行动,进一步锤炼队伍能力提素养、做优人民调解护稳定、稳控重点人群保安全、当好法治政府参谋促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417092531.jpg

打好化解矛盾纠纷主动仗。坚持把人民调解作为司法所的长期首要工作,不断筑牢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建强调解组织队伍,23个村调委会全部完成换届,从“五老人员”中择优选聘72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人选充实到镇、村调委会;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坚持“调解一纠纷、宣传一部法、教育一片人”的工作理念,近三年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35件,全镇没有发生一起因调解不当引发“民转刑”的案事件;主动攻坚疑难纠纷,去年运用“两所一庭”工作机制,召开联席会议6次,共享重要纠纷信息21条,合力调处易引发信访纠纷11件,有力维护了基层和谐稳定。

微信图片_20230417092354.jpg

当好服务法治建设主力军。做优公共法律服务,加强“一所六站点”建设,率先在全县构建“简单法律问题村调委会解答、一般法律问题司法所解答、专业法律问题法律顾问解答”互动模式,努力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专业法律服务;抓住关键群体普法,开展司法所“开放日”活动,邀请假期返乡大学生到所交流互动;组建瓦店镇“高学历人才法治宣传交流微信群”,实时推送法治知识、解答法律问题;当好法治政府参谋,围绕镇党委政府出台重大决策、签署合作协议、征地拆迁、综合执法等中心工作提出法律意见,并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征求公众参与立法意见。

瓦店司法所从2019年全省加强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起跑,到2022年“强基创优”三年行动冲刺,经历了蓄势突破、变革壮大的华彩时光,由“调个地边纠纷、评个家长里短”的小阵地,逐步成为“党委政府用得上、基层群众信得过”的专业力量。站在司法所跨越发展新起点,瓦店司法所将一如既往地守住初心、担起使命,用真情化解矛盾、用执着守护平安,用法治保障公平正义,努力为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