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推动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 浏览:16209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系统的前沿阵地。漯河市司法局以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为抓手,抢抓机遇、强基固本,持续推动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4月11日,在全省司法所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漯河市司法局被评为全省司法所建设先进单位,临颍县司法局瓦店司法所作经验交流发言。

加强硬件建设

功能室一应俱全、卷宗档案完备规范、宣传资料丰富多样……今年3月,漯河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视察司法所建设情况,零距离与司法所工作人员交流互动,察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场地设施,真切感受到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的大变化、新面貌。

漯河市司法局着力建好建优阵地,组织县(区)司法局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密切沟通,通过新建、扩建、置换、改建,以及增置办公设备、统一标识标牌、规范制度上墙等举措,推动司法所外观面貌和功能室硬件配置达标升级。我市司法所建设总面积提升至11800平方米,平均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以上,辨识度明显提升。同时,采取招录公务员、招聘辅助人员等举措,不断充实司法所队伍,我市司法所现配备工作人员361人,其中编制人员175人、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116人、社工70人。

如今,全市56个司法所中,38个成功创建“五星规范化司法所”,3个成功创建“枫桥式司法所”,为来访群众提供更专业化、智能化、人性化的法律服务。

延伸法律服务

“感谢调解员帮忙解决了这件烦心事,不然我还得两地跑!”张某将手提电脑借给洛阳的朋友,不料对方不愿偿还。4月7日,舞阳县司法局吴城司法所利用线上调解的方式,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张某向司法所表示由衷感谢。

司法所是群众身边的“法律服务便利店”,提供人民调解、法治宣传以及法律援助指引等服务。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漯河市司法局完善制度、优化举措,有效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漯河市司法局建立人民调解规范运行机制,规范案件受理登记、平台数据归集、卷宗档案整理,实现调解受理、调处、结案全流程规范化运行,提升调解效能。同时,该局强化法律服务统筹牵引作用,依托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整合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网格员力量,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将法治触角向治理末端延伸。

2022年以来,全市司法所共解答法律问题7500余个,调处各类纠纷1万余件,引导办理公证223件,有力地推进了基层法治建设。

发挥机制作用

从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到建立“法制审核+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漯河市司法局坚持创新思路、下沉力量,充分释放司法所“小阵地”的法治大能量。

去年,该局在全省率先推行“两所一庭”矛盾纠纷联合调处工作机制,推动司法所、派出所、人民法庭建立协调联动、无缝衔接、畅通高效的基层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促进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为让该机制落地见效,该局完善配套措施,从组织领导、信息共享、重点联调、司法确认等六项具体工作发力。

“两所一庭”矛盾纠纷联合调处工作机制推行以来,三方共享纠纷信息300余条,联合调处易引发信访问题的纠纷150余件,通过人民调解调处的矛盾纠纷全部妥善化解,取得了1+1+1>3的实际效果,打造了“枫桥经验”的漯河模式。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