栓志来了,疙瘩解了
发布时间::2023-04-21 来源: 浏览:19772
    “栓志来咧!快到家喝点茶。”4月13日,刚从调解户家里出来,就有群众热情地打招呼。

    赵栓志,今年63岁,中共党员,由于割舍不了的故土情结,退休后做了专职调解员。凭借一颗热心和诚心,以及自己总结出的“土方法”,为群众“解”开了疙瘩,“调”出了和谐。

    如今,“有难事,找栓志!”成了舞阳县保和乡父老乡亲的口头禅。

    退休前,赵栓志就是乡里的热心人,由于平时与群众打交道比较多,威望较高,经常有人找他当“和事佬”。

    退休后,赵栓志一头扎进“调解中”。良好的群众基础,专业的司法调解经验,让他在人民调解的路上越走越实。

    “赵叔的调解故事,那可多着嘞。”舞阳县保和乡司法所所长黄颖转指着墙上的“包公再现、湛湛蓝天”和“情系企业、积极作为”两面锦旗感慨地说,搭搭肩、唠唠嗑、端杯茶、递根烟…这些都是赵栓志平时总结出来的调解“土方法”,而且很实用。

    2021年4月,李某在工作时不慎被钢丝绳断裂的吊车砸中身亡,家属与企业协商未果申请调解。赵栓志了解事情原委后,一方面告知企业即使和员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但是实际存在劳动关系,家属可以提起诉讼;另一方面劝解死者家属,分析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经过2天耐心调解,最终企业赔偿76万元,双方送锦旗致谢。

    无独有偶。2022年8月,妯娌关系的郑某和苗某因责任田纠纷来到保和乡司法所申请调解。顶着烈日酷暑,赵栓志带工具来到两家地头实地测量。弄清归属后,赵栓志又从法律、情理角度向双方做说服和教育工作。最终,郑某向苗某赔偿900元,苗某也认识到不能为金钱伤了情分,只拿了400元,双方握手言和。

微信图片_20230421083457.jpg

群众向赵栓志(左三)赠送锦旗 


    据不完全统计,6年来,赵栓志参与的调解多达500多起,成功率达98%以上。一面面锦旗、一个个奖牌,见证了赵栓志在调解路上付出的努力和背后的感人故事。

    2022年,舞阳县首个“赵栓志调解工作室”在袁集村成立,工作室结合“两所一庭”机制,让赵栓志的调解工作如鱼得水。因调解工作成绩突出,赵栓志近年来先后获得漯河市十佳市民、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荣誉。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赵栓志深知,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从长远来看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调解需求。于是,他借力乡村庚会、庙会、集市,走进群众唱“普法大戏”,每半月组织乡村调解员开展一次“法律明白人”培训,把自己的调解经验倾囊相授,为村居培养普法调解能手。

    六年调解路,赵栓志始终坚守着初心使命,用一张“婆婆嘴”、一颗“豆腐心”、一双“勤快腿”,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群众带去万千幸福。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