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再出发!漯河市司法所工作经验交流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 浏览:5767

全市56个司法所创建成功五星规范化司法所38个,建成率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我市3家司法所被命名为全省首批“枫桥式司法所”、市司法局被评为全省司法所建设先进单位;临颍县司法局瓦店司法所在全省司法所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言……

519日,全市司法所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临颍县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全市司法所建设工作情况,并组织实地观摩、表彰先进,进一步明方向、定目标、强举措、鼓干劲,全力推动我市司法所建设开创新局面。

“对比之下,我们在合法性审核工作方面还有欠缺,乡镇法治政府建设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园丁调解室’‘黄丝带帮教’活动等做法值得借鉴,我们还要加强工作创新和总结。”当天,市司法局及县(区)司法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各司法所所长先后深入瓦店、台陈、王岗三个司法所和临颍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进行观摩学习。大家对标对表、交流讨论,积极探索更具实效、更有特色、更好服务群众的新时代司法所发展路径和实践举措。

司法所扎根基层,是乡镇法治建设之基,是司法行政工作之根。近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紧紧抓住全省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和“强基创优三年行动”两次战略机遇,在硬件建设、人员力量、经费保障等方面突破发展。目前,漯河市司法所平均面积达200平方米以上,所均人员在5人以上,年均解答法律咨询7300余件,为党委、政府处置信访及突发事件提供法律服务200多次。

临颍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常国庆向记者介绍:“临颍县把司法所建设纳入法治临颍建设‘十四五’规划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成功创建‘枫桥式司法所’1个,五星规范化司法所13个,建成率达82%。”

当天,漯河市司法局局长张俊峰带队观摩,每到一处都与各岗位工作人员深入交谈,切实了解政策是否落地、措施是否抓底、司法行政基层基础还有哪些短板等,并叮嘱工作人员在持续做优司法所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传统业务的基础上,要充分发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监督、合法性审核等新职能,主动担负起协调推进、督促检查乡(镇、街道)法治建设的工作职责。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司法所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表彰了全市司法所建设先进单位,临颍县司法局、舞阳县司法局、瓦店司法所、孟庙司法所、老窝司法所、阴阳赵司法所分别作交流发言。大家亮成绩、摆问题,讲经验、谈打算,达到了集中展示、交流成果、共同提高的目的。

会议确立了继续争创五星规范化司法所、“枫桥式司法所”,力争全市80%以上的司法所建成五星以上规范化司法所的具体目标。会议要求牢固树立“大司法行政”理念,持续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法治乡村建设、基层平安建设、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司法所队伍建设和工作机制创新六方面工作,全力推动新时代司法所工作创新发展。

蓝图绘就,唯有奋斗方可实现。参会人员表示,要保持务实、担当、作为、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再创佳绩,全力推动新时代司法所工作创新发展,持续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