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让“告官能见官”成为常态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 浏览:24816

为推进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5月17日,漯河市府院联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通知,对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备案工作进行规范和强化,确保“应出尽出”,推动“有案必出”,让“告官能见官”成为常态。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是化解行政争议、弥合官民分歧的重要途径,漯河市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求行政机关负责人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掌握行政诉讼相关知识,熟悉庭审规则和基本流程,不断提高应诉技能。通知明确承担出庭应诉职责的人员范围,要求相关政府部门在收到行政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后五个工作日内,向政府法制机构及时备案,有效推动行政应诉案件从“告官难见官”向“告官必见官”转变,做到“谁分管、谁出庭”“出庭出声”“应诉应答”,助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同时,漯河市司法局作为市政府的法制机构,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进行备案,全面统计涉案单位、应诉人员、案件类型、诉讼判决等情况,形成分析报告为提升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意见建议。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