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召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3-06-15 来源: 浏览:3324

6月13日,漯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秦保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黄钫主持。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汪奇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640 (2).jpg

640 (3).jpg

秦保强指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现代化漯河建设的法治保障,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现实需要。各县区各部门要强化认识、认清形势,坚定“创则必胜”的信心决心,落实“创则必优”的各项措施,凝聚“创则必成”的强大合力,扎实做好创建各项工作,打造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标杆,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漯河力量。

秦保强强调,一要对标转变政府职能,在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上下功夫。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加快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二要对标制度体系建设,在提升立法制规质量上下功夫。持续抓好重点领域政府立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管,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三要对标依法科学决策,在严格落实制度程序上下功夫。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流程,严格实施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加强合法性审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切实把法治原则和要求贯彻到决策全过程。四要对标社会公平正义,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上下功夫。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五要对标社会和谐稳定,在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上下功夫。加强行政调解和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突发事件依法防范和处置应对,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六要对标权力阳光运行,在加强权力监督制约上下功夫。加强对政府内部权力制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各类监督,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

秦保强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要严格对标对表,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各领域不丢分、得满分、创特色。要完善推进机制,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创建工作不走偏、见实效。要注重督促指导,真正把工作督导到位、压力传导到位、责任压实到位。要加强宣传引导,引导群众了解并积极参与示范创建,切实提高群众对示范创建活动的知晓率、认同感和满意度。

汪奇志指出了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的重要意义,肯定了漯河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绩。就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她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的重要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示范创建的总统领、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总目标、以严要求高质量作为总要求,党政齐抓共管,推动市、县区、乡镇三级同创,各级各部门牢树一盘棋思想,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突破,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黄钫要求,一要对标对表抓落实,各县区、各单位要严格对照创建指标体系和责任分工,科学制定方案,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措施,逐条逐项高标准推进落实。二要强化督查抓跟进,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健全“周会商、月调度”工作推进机制,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开展督导检查,建立“任务部署、督导跟进、评估问效、巩固成果”的全链条工作推进体系,确保每项创建任务都有着落。三要广泛宣传造氛围,大力宣传创建动态、成效和经验,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围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树立一批法治政府建设标杆项目,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感受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领导常英敏、李威、李中华、赵耀嵩、李建仓、胡新保出席。

会议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成立漯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舞阳县、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临颍县杜曲镇相关负责人发言。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