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观摩+交流+授课”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更规范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3-09-15 来源:本站 浏览:8170

为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执法赋权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9月12日,漯河市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会议在临颍县巨陵镇政府召开。临颍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常国庆致辞,漯河市司法局局长张俊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640 (39).jpg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培训班会议精神,通过实地观摩、典型发言和专家授课的形式,组织县区司法局、司法所以及各县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等参观学习巨陵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640 (40).jpg

常国庆表示,临颍县奋力争创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把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关键一环,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打通行政执法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其中,巨陵镇政府高质量整合资源,组建一支15人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内设综合室、投诉举报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和3个行政执法中队,制定完善规章制度,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参考蓝本。

640 (41).jpg

640 (42).jpg

640 (43).jpg

观摩人员查看资料、翻阅案卷,认真学习巨陵镇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执行信息共享、案件移送、执法协作等制度机制,参观案件询问室、法制室、投诉室等办公环境。为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临颍县巨陵镇政府、郾城区孟庙镇政府做交流发言,分别介绍行政执法“快”“准”“合”、一张清单管权责、数字赋能乡村治理等工作经验。随后,漯河市司法局立法科科长赵丙云从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内涵、权限,行政处罚流程以及规范案卷立卷归档等方面,深入讲解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行政执法实务,讲座干货满满,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指导性、可操作性。

640 (44).jpg

会议上,张俊峰指出,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是全面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提升基层执法水平、服务人民群众的具体体现,漯河市扎实推进“放权赋能”,赋予乡镇政府58项行政处罚权、街道办事处56行政处罚权,在全市乡镇和街道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开展专题培训并编印《漯河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实用手册》《漯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指导手册》等资料,切实夯实基层法治基础。就干好做强综合行政执法,会议做出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学习培训、落实“三项制度”、规范执法卷宗、做到示范引领等10项具体工作部署,要求持续围绕“放权赋权精准、队伍优化整合、执法提质增效、机制完善重塑”,明确各方责任,坚持靶向发力,打造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漯河样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漯河,为全市“三城”建设贡献力量。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