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司法局:公平公正化解行政争议 一天获赠两面锦旗
发布时间::2024-01-09 来源:本站 浏览:13474

2023年12月27日,漯河市司法局先后收到两起案件当事人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当事人对该局行政复议与应诉二科办案人员积极履行调解职能,促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表示感谢。

640 (24).jpg

当天下午,舞阳县某公司负责人一行向该局赠送“行政复议办实事 化解争议暖民心”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在办理该公司行政处罚复议案件中,该局行政复议与应诉二科的办案人员认真审查各方材料,深入研究相关法律法规,积极与双方当事人协调沟通,进行调解。后被申请人主动启动自我纠错机制,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申请人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案件终止审理。该公司负责人在感谢信中写到,“工作人员一丝不苟审阅核实材料,亲力亲为走访现场,通过各种证据材料还原事实,公正无私作出复议判定,体现出了很强的专业能力、卓越的业务素养、公平的司法修为,为公司提供了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

640 (25).jpg

随后,市民李先生来到市司法局向行政复议与应诉二科送来一面写有“一心为民办实事 公平正义有担当”的锦旗。李先生因不服房屋装修行政处罚提起行政复议申请,该局受理案件后,工作人员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调解职能,进行现场调查和听证,针对房屋装修焦点问题,多次组织调解,向双方当事人明理释法,最终矛盾得到解决,处罚部门对该案件进行自行撤销,从而实质性化解了行政争议。

行政复议作为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是密切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一座“连心桥”,其生命力就在于公正高效、便民为民。2023年以来,漯河市司法局积极探索“1+N”联动调解工作法,即围绕一个案件,通过延时调解、面对面调解、背靠背调解、上门调解等多种方式,既让申请人充分表达争议理由、预期诉求,又有针对性地阐明法律法规,同时引导作为被申请人的执法机关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今年以来,漯河市司法局审结行政复议案件211件,其中调解和解88件,调解成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下一步,漯河市司法局将持续以化解行政争议为根本,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目标,优化机制、强化举措,努力做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为漯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复议力量”。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