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中院、市司法局、市医保局、市发改委拓思路、提实效加强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24-02-07 来源: 浏览:4855

漯河市: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衔接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2月1日,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漯河市司法局召开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衔接研讨会,积极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640 (16).jpg

会议围绕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立案和审理的程序衔接进行了研讨交流,在加强信息共享、沟通会商、形成化解行政争议合力等方面达成共识。

漯河市司法局副局长寇文启表示,本次研讨会是漯河市行政复议机构和审判部门首次就新法的适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进行探讨交流,是府院联动的生动性、创新性实践,是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同堂培训制度的延伸和落实。今后,应推进研讨交流常态化,把行政复议工作往深推进、往实探索,不断提升行政争议化解质效,努力打造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金字招牌、漯河模式,助力漯河法治政府建设。

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崔若鹏强调,一要加强府院联动,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二要加大行政复议法的普法宣传,积极推进行政案件调解,加大调解力度,用心用情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三要成立对接专班,对案件加强共商研判,尽可能使矛盾纠纷通过行政复议达到案结事了,力争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两家合力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漯河市医保局:开展新春普法宣传活动

春节将至,为更好落实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提高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漯河市医保局组织开展新春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送上新春法治文化“大礼包”。

640 (17).jpg

该局普法志愿者通过摆放展板、发送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面对面讲解宪法、民法典以及劳动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我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目的意义,提升群众对法治建设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640.png

普法志愿还深入医疗机构、药店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医疗保障定点管理办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宣讲门诊报销等医保服务政策,引导工作人员增强法治意识、服务意识。

下一步,漯河市医保局将结合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把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作为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抓手,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注入医保动能。


漯河市发改委:多措并举打造诚信文化

信用是形成良好营商环境的基石,漯河市发改委多措并举,以高质量信用体系建设,营造高水平营商环境,致力打造漯河市诚信文化。

广泛开展信用宣传活动,做强做优“信用漯河”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丰富内容、拓展服务,不断提升平台使用率和关注度,目前线上点击率已达到1519.8万次。常态化开展信用宣传工作,推动诚信宣传走进企业、深入市场,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提升信用意识、树立诚实守信理念,大力营造讲诚实、守信用的社会氛围。积极树立诚信榜样、打造诚信标杆,漯河市发改委与市场监管部门、宣传部门、媒体单位通力合作,围绕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诚信经营进行典型宣传,并在新闻发布会上对32家表现突出的企业进行通报表扬,促进形成漯河市诚信文化,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