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矫正与监狱矫正的异同有哪些?
发布时间::2009-11-18 来源:本站 浏览:10113
(一)社区矫正与监狱矫正的异同
1、相同点:
(1)性质相同
两者都是以国家强制力为保障的刑罚执行活动,是根据权力机关作出的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或决定,依照法定程序,将确定的刑罚付诸实施的刑事司法活动。
(2)目的相同
两者都是以将罪犯教育改造成为遵纪守法的公民,预防和减少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为最终目的。
(3)功能相同
两者都具有执行刑罚、改造罪犯的功能。
(4)矫正手段相同
管理、教育、劳动和心理治疗等都是两者主要的矫正手段。
2、不同点:
(1)矫正环境不同
监狱矫正是在监狱环境中进行的矫正,它以剥夺罪犯的人身自由为前提。社区矫正是将矫正对象放在社区即社会上进行矫正,它以限制矫正对象的人身自由或剥夺政治权利为前提。
(2)矫正主体不同
监狱矫正的主体是监狱人民警察,而社区矫正的主体是社区矫正组织。
(3)矫正对象不同
监狱矫正的对象主要是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缓期执行的罪犯;社区矫正的对象主要是管制、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和被剥夺政治权利且在社会上服刑的罪犯。
(4)矫正方式有所不同
虽然管理、劳动、教育都是两者的主要矫正手段,但在运输上述手段的具体方式上,二者又有所区别。监狱矫正主要是通过狱内管理、三课教育、辅助教育、心理咨询与矫治、生产劳动等方式实施矫正;社区矫正依托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对矫正对象实施教育矫正,无论在社会力量介入的深度、广度和形式的多样性上,都是监狱矫正所无法实现的。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