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县司法局加强调查研究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本站 浏览:1368

临颍县司法局

加强调查研究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开展

 

近日临颍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学锋一行临颍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以下简称“县矛调中心”调研实地查看县矛调中心的规范化建设情况,调阅人民调解卷宗了解调解案件办理质量,询问了解县矛调中心专职人民调解员的工作开展情况研究推进下一步人民调解工作的具体举措。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助力疫情防控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县矛调中心将创新调解新模式,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持续通过一系列“在线办”“无接触调解”等手段,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重点加强对复产复工企业的矛盾纠纷排查,加大调解工作力度,切实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为企业有序复产复工营造稳定的企业环境和社会环境二是强化部门协作,探索调解新模式司法局将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大与信访、公安、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坚持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相结合,积极稳妥做好诉调对接,创新探索调解新模式,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进一步提高效率,着力实现矛盾化解一条龙服务“一站式解决”。三是加强教育宣传,建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切实发挥县人民调解员协会作用,强化人民调解员教育培训,搭建好人民调解员学习交流的平台,提高整体调解工作水平;关心每一位调解员,主动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加大对人民调解员感人事迹和先进经验的总结宣传力度,树立良好的工作导向激发人民调解员干事创业的活力。四是加强统筹协调,确保镇村稳定。进一步做好各乡镇、各行业矛盾排查调处的督促指导和统筹协调工作充分发挥镇村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在化解重大社会矛盾纠纷的重要作用,深化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工作机制切实将矛盾纠纷防患于未然,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临颍县人民调解员利用电话、手机、微信等共受理案件136起(涉及企业复工复产25起),调解成功135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9.3%,涉及金额达368万余元,为疫情期间临颍社会稳定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临颍县司法局)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