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国学经典引领社区服刑人员从“心”新生
发布时间::2019-07-17 来源:本站 浏览:1298

为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管理中的作用,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的道德情操、文化素养,漯河市司法局采取以文化人方式,为社区矫正工作引入国学经典诵读,帮助社区服刑人员积极改造、重塑自我、顺利融入社会。

    今年6月28日,漯河市召陵区司法局组织全区社区服刑人员开展“诵读经典 矫正心灵”诵读比赛。活动中,社区服刑人员走上舞台,用音配画诵读经典文学的方式,展现出社区服刑人员在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下的良好风貌。

    整场经典诵读比赛精彩纷呈,有国学经典《大学》《论语》,有现当代名篇《背影》,有豪迈奔放的《将进酒》《李世民哭谏》,也有婉约抒情的《我对生命的一点思考》,更值得关注的是来自全区9个司法所的3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集体诵读《把头抬起 把心放低》,大家慷慨激昂、整齐划一,节目令人耳目一新,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经过激烈角逐,评委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7月4日,漯河市司法局组织的2019年“诵读经典 矫正心灵专题教育活动”第二场讲座在郾城区司法局开讲,近百名社区服刑人员参加。讲座邀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杨合理为社区服刑人员讲解《弘扬传统文化 做有道德的人》。杨合理教授围绕“何为道德”“为什么要做有道德的人”“如何践行传统文化”“如何用传统文化再塑新我”等主题做了精彩讲解。

    积极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学习经典文化,有效增强了其遵纪守法观念和自我约束意识,达到了以国学经典重塑内心、矫正心灵的效果。今年以来,漯河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充分将传统文化引入社区服刑人员教育改造中,每周集中教育学习日除学习法律知识外,还组织开展“诵读经典  矫正心灵”专题讲座、国学经典诵读比赛、摘抄《弟子规》《道德经》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努力让优秀经典文化走进社区服刑人员生活,用经典文化寻善根,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学以致用,从“心”新生。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