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法学会:法治文化进农村 助力乡村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 浏览:2710

为贯彻落实漯河市委市政府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深入推进“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进一步增强农民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7月14日,漯河市法学会在“沙澧法治使者”志愿者团队中挑选出孟哲昱、刘亚伟、曹振宇、赵芳等4名优秀法律工作者组成法律服务团队,由市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丽曼带队,前往舞阳县吴城镇有驻村第一书记的三个村开展“法治文化进农村”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716082550.jpg

微信图片_20210716082642.jpg

朱丽曼带领源汇区法院法官刘亚伟、河南信鼎律师事务所律师曹振宇来到东王村,面对面为村干部和村民宣传法律知识,解答宅基地纠纷、民间借贷、老人赡养、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法律难题,引导村民正确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10716082719.jpg

微信图片_20210716082748.jpg

市中级人民法院监察室副主任孟哲昱和郾城区司法局赵芳主任来到汪庄村,孟哲昱为村民讲解生活安全知识,赵芳为村民讲解民法典亮点内容。宣讲结束后,两人对村民提出的非法集资所受损失如何走法律途径维权、亲属能否继承宅基地等问题进行答疑。

微信图片_20210716082822.jpg

微信图片_20210716082847.jpg

最后,法律服务团队共同来到东军王村,赵芳针对民法典中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婚姻家庭、网络诈骗、赡养等内容,以案释法进行宣讲。曹振宇提醒村民防范民间借贷陷阱,告知法律维权途径。志愿者针对村干部提出的如何签订合同等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716082925.jpg

此次活动共发放宪法、民法典等宣传资料3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30余人次,通过案例解析、法律法规解读,让村干部和村民掌握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切实提高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普法形式既生动、又直观,不仅增长了法律知识,消除了心中疑惑,而且懂得了在遇到纠纷时,如何理性地依法处理问题,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