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化妇女儿童维权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 浏览:1929

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理念融入司法审判服务,让妇儿维权工作保护类型更广、问题指向更准、保护效果更实。

组建专家团队

出台《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家庭暴力”民事案件的实施意见》《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妇女儿童维权合议庭”操作规程》《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抽调业务骨干7人成立妇女儿童维权审判团队,为市县两级法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制度遵循和规范指导。2020年,审结涉妇女儿童权益案件500余件。

下沉一线服务

建立妇儿维权及心理咨询定期宣讲辅导制度,先后在万金法庭、召陵法庭设立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站,把心理咨询、家事审判、妇女儿童维权等先进理念和工作方法,直接输送到司法服务最前沿。把巡回审判作为推进基层工作的着力点,对适合公开审理的家事纠纷、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案件,就地开庭审理。公开审理舞阳县保和乡孤寡老人家事案件,让群众在庭审现场参与辩法说理。

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与妇联、共青团、学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参与“蓓蕾行动”“大手拉小手”“守护青苹果”等主题活动。坚持“送法进校园”,在漯河市第二中学建立模拟法庭,推动两级法院选派多名法官在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着力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建立专项维权活动信息专刊,联合媒体定期开展妇儿维权法治宣传。民一庭家事审判团队被评为漯河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先进集体,法官王路明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