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人防办:人防行政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2022-05-31 来源: 浏览:12435

近日,漯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全市第二批“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名单,漯河市人防办成功入选。

微信图片_20220531103712.jpg

近年来,漯河市人防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政高效的人防行政执法队伍为目标,以全面落实法律法规赋予的人防行政执法职责为内容,坚持“五个到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人防行政执法水平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人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一是落实执法责任制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漯河市人防办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对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总结讲评,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研究;制定了创建工作方案和台账,明确任务,划分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是行政执法责任明确到位。制定了漯河市人防办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岗责体系和执法流程图,依法向社会公开,实行动态调整,保障执法人员依权履职,依法行政。

三是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到位。所有执法人员均持证上岗。定期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学法,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学法活动17次。每年组织1期执法业务培训,邀请执法领域专家进行辅导,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持续提升。在2021年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网络知识竞赛活动中荣获全市第五名。  
四是行政执法程序规范到位。按照法定程序开展执法,执法文书格式统一,执法案卷制作规范,处罚裁量标准适用准确,执法人员言行文明,执法工作成效显著;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所有案件均履行严格细致的法制审核,书证及音像记录保存完整,重要节点可回溯重现,行政处罚决定公示率达100%。2021年《河南人防简报》第13期刊发漯河市人防办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典型做法,经验在全省人防系统推广;持续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做到严格执法,又热情服务。“一把手”带队对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实地调研,每年走访企业10余家,听取企业意见,宣讲人防政策,现场解决问题,持续优化执法服务。

五是行政执法行为监督到位。围绕执法程序、执法案卷管理、执法案件回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多个方面,制定23项执法制度,纳入《漯河市人防办制度汇编》,使执法监督管理实现从“有形”到“有效”的质变;每年至少参加或组织一次案卷评查,参评的“小李庄城中村改造项目”未批先建行政处罚案卷、“召陵中学项目”防空地下室同步建设许可案卷分别于2020、2021年被评为漯河市行政执法优秀案卷,“郾城区前周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未批先建行政处罚案卷于2021年被评为河南省人防系统行政执法优秀案卷;在漯河人防网站公开执法投诉举报方式,安排专职执法监督员,与纪检监察部门的配合联动,加强对人防执法行为的监督管理。

下一步,漯河市人防办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树立人防行政执法良好形象。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全面对标省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标准,持续提升人防行政执法水平,争创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


作者:李伟涛 方前锋

编辑: 陈见春

审核: 殷科飞



0

主办:漯河市司法局
工信部备案号:豫ICP备2020029758号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306号  网站识别码:4111000020
访问量:

全站搜索 官方微信 官网微博 返回顶部
搜索